China Underground > China Book Library: Uncover Rich Chinese Literature and Art > Jin Ping Mei (CQ size,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Jin Ping Mei (CQ size,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This is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of Jin Ping Mei (金瓶梅), the forbidden classical Chinese fiction by Lanling Xiaoxiao Sheng, edited by YeShell.

《金瓶梅》,又名《金瓶梅词话》,中國明代小說,四大奇書之一,中国史上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白话世情章回小说,作者署为兰陵笑笑生。由於详细描述了古代市井平民的生活和社会现实,歷來研究的学说不少,通称金瓶梅学。

作者

兰陵是山东峄县(今枣庄市)旧称,关于作者最盛行的說法是「後七子」領袖王世貞。但也有许多人持不同的意见,一般认为可以推测出的:

作者是嘉靖时代的文人,因为作品中出现文人的语气;
补作吴语,作者应该是江南人;
袁宏道的《觞政》成于万历三十四年以前,而沈德符《萬曆野获编》说:“袁中郎《觞政》,以《金瓶梅》配《水浒传》为外典,余恨未得见。”可知《金瓶梅》的成书,是在嘉靖末年到万历(1573年-1620年)中期。

《金瓶梅》传播开来之后,学术界对于其作者一直有不同观点,有五大說:王世贞说、屠隆说、徐渭说、李开先说、王稚登說。

目前,中国大陆山东学者王夕河表示他研究出《金瓶梅》的作者是“丁惟宁”,其观点认为:“兰陵笑笑生”就是山东方言“莲庐修修生”,而此人正是丁惟宁。成為今日的一種新說。

內容

小说从《水浒传》中引出,根据《水浒传》中西門慶勾引潘金莲,杀潘夫武大郎,最后被武松所杀的情节展开,略加改动,描写了西门庆从发迹到淫乱而死的故事。

《金瓶梅》的书名从小说中西门庆的三个妾和寵婢潘金莲、李瓶儿、龐春梅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而成。实际上有更深一层涵义,即“金”代表金钱,“瓶”代表酒,“梅”代表女色。

《金瓶梅》像写日记一样,它的故事是逐年逐月展开的。《金瓶梅》开篇说“话说宋徽宗皇帝政和年间”,表明《金瓶梅》写的是北宋末年政和年间的故事,恰好《金瓶梅》前六回写的潘金莲和西门庆偷情的故事是从《水浒传》中抄袭来的,读者早已知道《水浒传》的故事发生在北宋末年政和年间,于是更加深信不疑地认为《金瓶梅》写的真是北宋末年政和年间的故事。
主題

topics: 金瓶梅,Jin Ping Mei,the Golden Lotus,Lanling Xiaoxiao Sheng,Chinese classic,chinese erotic classic,erotic novel,chinese literature

Last Updated on 2020/09/27

Post Author

Previous

The Jin Ping Mei and the Non-linear Dimensions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Novel

I Ching

Next

Enjoyed this post? Never miss out on future posts by following u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